English

量子幽灵,带你走进“新世界”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有教授对大学生作演讲,说道:“量子理论是本世纪人类最值得骄傲的智力成就之一,赞同的请举手!”台下的响应率超过99%,而且似乎有人举的是双手;教授接着问:“有谁能说说为什么吗?”台下的响应率少于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然,这仅仅是我虚拟的一个场面,估计会有一些夸张的成分。但毋庸置疑的是,尽管已经有了整整100年的历史,在绝大部分人的眼里,量子理论仍旧显得陌生而且深奥。

在拉近量子理论与公众的距离方面,人们已经付出了许多努力,但是这种努力是非常不够的。今年是量子理论诞生100周年,图书市场上零零落落、不成气候的几本书令人感慨万千。好在尽管不成气候,仍有几本可圈可点。

对于想了解一些大概的人来说,江向东的《量子幽灵》(少年儿童出版社2000年6月第1版)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也是我至今看到的一本关于量子理论的最通俗、最大众化的专题读物。尽管不到120页,但是这本书竟然涵盖了量子理论从提出到发展的几乎所有重要方面,足见作者的功力。看这本书是一种享受,它常常能够让人体会到“小的就是美妙的”这句话。看完这本书,你不仅能够对量子论的有关概念有所了解,还会对量子理论不仅改变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而且实实在在改变了我们的世界这个观点有进一步的体认。

准确地说,《量子物理学:幻象还是真实》(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7月第1版)是一本老书,原版问世于1994年,出自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阿莱斯泰尔·雷之手。就量子理论来说,这本书已经很通俗了,但仍然不容易对付,除非你有充分的准备或者喜欢思维冲浪的乐趣。它对一个世纪以来,有关量子理论的最终解释方面的争论以及由此带来的哲学方面的难题均有涉及,可贵之处在于作者能够客观地评述各方观点而且并不掩饰自己在一些问题上的疑惑。值得一读。

除此之外,另外几本与量子理论多少有些关系的图书也值得向大家推荐。《正直者的困境——作为德国科学发言人的马克斯·普朗克》(东方出版中心1998年11月第1版)是关于量子力学的开创者普朗克的传记,从中可以了解到量子概念如何诞生的历史事实;《玻尔与原子》(江苏教育出版社2000年9月第1版)是著名的“玻尔专家”戈革先生写作的一本小册子,全书收集了与玻尔有关的科普随笔,对“玻尔的”量子理论做了很好的介绍,最大优点是读来轻松有趣;《费曼处理器:量子计算机简介》(江西教育出版社1999年10月第1版)介绍了当代科学家关于量子计算机的构想和探索,读者通过此书可以从一个全新的方面了解量子理论的实质及其巨大的应用前景。

如果以上图书不能令你满意,那么还有一个选择:找一本量子力学的教材来读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